至於新加坡如何吸引菁英擔任官員呢? 簡單來說,新加坡用的是類似金控銀行常見的"儲備幹部"的制度。 新加坡政府每年提供高額獎學金給少數菁英高中生去美英名校如劍橋牛津哈佛耶魯等留學。 碩士畢業後根據獎學金合約返國服務擔任政府部門的"儲備幹部"。 這些菁英的從政生涯也很像在金控銀行工作,他們需面對不小的績效考核與升遷壓力。在台灣的體制下,官員的誘因制度是少做少錯就可以保住職位跟升官。在新加坡,誘因制度使得官員如果對社會有害,通常會是相反的情形。在新加坡官員有時候會沒事找事做建立自己的功績以後才能升官。

在新加坡政府工作也會有"儲備幹部"不喜歡工作文化或是做的不順利,跟台灣不一樣的是他們通常會去職而不會在公家部門養老。淘汰剩下的菁英在30多歲就會升到中高層的重要職位(在新加坡稱AO)並且享有新台幣近千萬的年薪。 如果之後可以升到部長,年薪更達2500萬台幣。 這樣的高薪除了常說的高薪養廉外,也隱含跟民間大企業搶管理人才。因為同一個優秀人才,如果為政府制定政策可以影響十萬百萬的人民為國家賺進大把銀子。如果為民間公司工作,影響的人少多了,賺的錢也是民間企業的股東的錢。照這樣的想法任何國家不是應該把最優秀的人才都引導到政府部門吧? 那台灣的情形呢? 台灣可能嗎? 新加坡這樣的制度在台灣現在的民粹氛圍下有可能實施嗎? 我是覺得不可能。所以我覺得只能從改變人民的想法或是改變立法過程開始做起。

同時,新加坡為了吸引外來人才彌補民間企業的高階人力缺口,新加坡政府有很多政策對外國高知識份子的補貼。 比方說新加坡政府每年發出上千份價值數百萬台幣的獎學金吸引中國學生到新加坡僅有的4所大學念書,在台灣可能嗎? 諷刺的是筆者聽過無數計程車司機抱怨新加坡政府寧可讓中國人念大學也不讓新加坡人念大學。 計程車司機反政府似乎是一種世界性的現象。 更好笑的是新加坡計程車司機月薪約台幣6-7萬,而台灣就是用計程車司機的政策廣設160間大學造成大學生起薪只有新加坡司機的一半。民主制度下到底誰是廣設大學的原兇也石沉大海...

arrow
arrow

    黃克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