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居住人口約5百萬,目前有四所大學,其中一所新成立。新加坡政府每年都會普查三所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調查報告會公布在網路上
http://www.moe.gov.sg/education/post-secondary/
http://www.moe.gov.sg/education/post-secondary/files/ges-nus.pdf
http://www.moe.gov.sg/education/post-secondary/files/ges-ntu.pdf
http://www.moe.gov.sg/education/post-secondary/files/ges-smu.pdf
如果URL變了,可以用Singapore Graduate Employment Survey results 在GOOGLE上搜尋。

新加坡政府這麼做的目的就是希望人民可以了解各個科系的就業前景,根據薪水與自己的興趣做最好的選擇。政府會參考作為產業發展規劃的一部分。讓薪資透明化也可以給校長院長系主任"業績壓力"。

其實這是台灣解決薪水低的一個簡單藥方。
普查所有大學科系畢業生的薪水並且讓人民知道,這樣台灣人就會少念沒有市場價值的科系,自然可以讓大學生平均薪水高一點。
台灣政府也可以依此普查結果來決定哪些科系或是大學要提早關門。

新加坡政府當然有很多教育與產業發展政策。那些就以後再提。本文專注報告新加坡的大學生起薪。根據2013年的報告,三所大學中薪水最低的是念南洋理工的藝術設計類科系,平均薪水2638新幣,折合台幣64000一個月。平均薪水最高的是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系的4741SGD,折合台幣115000一個月。法律系雖然在報告中是第一高薪但這份報導只有Honors,那代表功課比較好的學生所以高估。因此我把醫學當成是薪水最高的科系。在新加坡一般人民的印象,薪水最高的是醫學系,再來是法律系,再來是商學院。這跟美國一樣。但是跟台灣大大的不同。總而言之,64K到115K就是新加坡每一個科系平均薪水的RANGE。

有人也許會說這是新加坡精英的起薪所以才這麼高。一部份是對的。大略而言,我會說三所新加坡大學畢業生的素質約與台灣國立大學相當。但是絕對沒有好到台清交這麼菁英。原因有數個。新加坡有些富有家庭會把小孩直接送到國外念大學。這些家庭通常從小就讓小孩受英美式教育不送小孩進新加坡的LOCAL教育體系。這部分菁英不會在三所大學就讀。新加坡還有一特殊現象就是新加坡最好的高中生通常也會去英美名校就讀。其中有不小部分是靠政府獎學金資助。我曾經看過一份報導說新加坡的"建中" Raffles JC的學生70%都到國外念大學。所以這些"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如果留在新加坡念大學絕大多數是因為他們想當醫生律師。如果不是的話少之又少。比方說建中生想念工程或是電腦科學,政府有獎學金送他去念MIT CMU Stanford

所以公平而言大約是64K跟台灣國立大學最差科系的平均薪水比吧? 我也不知道多少大約是多少。最多32K應該還算公道吧? 如果如此那大約是新加坡的一半。所以台灣應該好好考慮恢復技職教育體系,在我的知識中對這個社會一點經濟意義都沒有的科系其實很多個。念那些大學科系四年所學到有用的知識遠遠不如台灣原來的技職體系所傳授的知識技能,如果我的假設是對的,那台灣不是應該要改回專科等技職體系的學校嗎?

最後,民主有時候很奇怪,現在好像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覺得大學太多間了,但是以前大家又都不是這樣想? 那這兇手到底是誰幹的? 是那一任教育部長規畫的? 那個兇手害這麼多的台灣人浪費四年寶貴生命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最起碼我們應該把兇手找出來放在維基上讓他遺臭萬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加坡 薪水 ges
    全站熱搜

    黃克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