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鄭秀玲的原文可見蘋果日報,【鄭秀玲:在學術殿堂,良知是最終審判】,該文可以算是回應我先前【政治干預學術: 台大經濟系主任論文發表慘輸中國清華系主任】。

我原文的主旨是鄭主任的論文發表不佳。然而我細讀鄭主任文章後,覺得文章大部分都並未討論論文發表不佳的原因與為何論文發表不佳還要擔任系主任? 由於鄭主任簡短聲稱Scientometrics為前五名的期刊,本文主要目的是根據鄭主任的回應來詳加探討鄭主任的論文發表情形。

鄭主任文章前四段 (一直到[碩士畢業後,...]之前) 主要在自述自己於碩士前的學思歷程。這部分明顯與我原文沒有任何直接關係。

第五段中鄭主任有提到
[1984年我毅然辭去公職,決定赴美求學。我當時拿到眾多名校如Cornell University 和 University of Michigan等入學許可。但為減輕家裡負擔,最後我選擇了提供全額獎學金的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 RPI是全北美歴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學,和傳統的經濟學名校不同,本校講究實務與理論結合。...略]

我前文也已經明確提到,對任何學者而言,博士學歷只是評斷學問的一個次要因素。最重要的還是論文發表。在鄭主任的例子中只是我一個佐證鄭主任27年來的研究成果不好的可能原因。

至於鄭主任對於就讀RPI的解釋是減輕家庭負擔,我個人相信。因為我認識的大部份的台灣學者都是家境平凡,很少人能自費負擔4-6年數百萬台幣的博士學費與生活費用。 然而台大經濟系與台灣籍的學者仍然有不少人可以申請到前五十名經濟博士班與商學院各系的獎學金台灣政府每年也都有舉辦公費留學考試幫助家境平凡的有志青年留學,所以我個人認為鄭主任這部分邏輯上並沒有辯護到 她的博士學歷相對台大經濟系同事有差距的事實。 關於台大其他教授的博士畢業學校,讀者可以查詢 台大經濟系官網。 其他教授的畢業大學排名可以參見我提供過的 US News 或是 LazyWind 網友提供的 美國經濟學會的排名。

接下來的第七段鄭主任大致是解釋博士畢業後的實務經驗。 第八段才終於提到學術論文發表。 我將整段原文拷貝以便讀者參照
[基於上述多元的學習和國內外產官學工作經歷,我和一般純粹的經濟學者不同,一直著重於跨領域研究並發表論文於跨領域期刊,例如 Scientometric,在資訊科學領域排名前5名,包含有電腦資訊、管理和經濟等文章。我應該是台灣少數對電信、創新和產業經濟等領域進行跨領域研 究的經濟學者。因此,我才會這麼敏銳且憂心的看出蔡衍明旺中倂購案對我言論自由的影響; 看出此兩岸服貿協議對我國家安全、中小企業生存和貧富差距的嚴重影響。]

這部分也是我這篇文章回應的重點。

(1) 首先是鄭主任年資頗深,1987年畢業,1992年加入台大經濟系鄭主任發表第一篇B期刊是1990第二篇是2005,鄭主任提及的Scientometric第一篇發表於2009年。除此之外,並無發表其他C級以上的英文論文1987至2009約22年間鄭主任的論文實在是少了些。而且1990-1995與2000-2005兩次五年的期間鄭主任沒有發表任何文章。我想這樣的成績應該是鄭主任對研究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心力才會造成的。

(2) 而自從2009年之後鄭主任只發表文章在名不見經傳的 Scientometric 上。這對學者而言可以算是一個異常的現象。大部分的學者會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刊於不同的期刊上。一般而言,如果只發在一個期刊,有兩個可能 (1)那本期刊非常容易上。(2) 作者與編輯熟識所以特別容易上那本期刊。

(3) 更重要的是這本期刊到底是不是如鄭主任所聲稱的是【在資訊科學領域排名前5名】?   鄭主任聲稱這是本跨【電腦資訊、管理和經濟】經濟的期刊。我們可以來細究這本期刊的排名。

(3a) 我們先來來看台灣國科會的期刊分類
經濟學:在筆者的前文 鄭秀玲PK朱敬一:經濟學家的論文發表大評比 已經提供國科會經濟學門的期刊排名。該期刊並未進入C級期刊以上。  
商學各領域: 國科會人文處管理一學門  國科會人文處管理二學門 這兩份文件中含有數百本期刊包含所有商學的領域。但是仍然沒有看到Scientometric
資工系:搜尋半天找不到國科會的分類表。若有網友找到資工系的分類,歡迎提供。只找到一份 工程科技領域蘇炎坤教授簡報
郭教授的投影片中含了上百篇論文也是沒有Scientometric。而且筆者所知電腦工程在乎的是學術會議的論文發表,相關論述可見
為何 SCI 論文數不適合評鑑資訊科學。

(3b) 接下來筆者也用新加坡國立大學(NUS)的全校系統來查詢。同樣的是屬於 "Not Tiered"換言之NUS不鼓勵教授投這一本期刊。上了NUS的教授會不算點數也沒有Bonus而且筆者要強調這系統是給NUS全校使用。所以NUS任何一個系都不認可這本期刊。

(3c) 最後筆者終於在SCI官方完整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中找到這本期刊的相關資訊。這個資料庫包含所有SCI與SSCI的期刊。在SCI底下有7個資工的子領域其中有一個領域是[COMPUTER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在這個類別下排行第25 。排序方法是5年Impact Factor

根據這些客觀資料,Scientometrics 並不是一本好期刊,筆者也不知道鄭秀玲系主任的[在資訊科學領域排名前5名]是從何得到結論? 看起來鄭秀玲系主任似乎相當習慣用主觀的判斷來取代甚至扭曲客觀的事實。也許鄭主任對於良知的定義與我們一般人理解的不太一樣。

 

arrow
arrow

    黃克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