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是真的很喜歡很多方面的新加坡生活。最不滿的大概就是"行=交通"這一項。

新加坡的人口密度僅次香港,所以交通問題當然是政府頭痛的課題。所以多年前我們NUS有一位老教授就發明了讓不少新加坡人又愛又恨的"COE"。

"COE"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就是車子的牌照。汽車有個車牌不稀奇,全世界都有。稀奇的是政府每個月會限量發行牌照,車商要賣汽車一定要先去競標車牌。有牌才能賣車。而且重點是競標喔!就是類似eBay,Yahoo!,淘寶一樣的競標。所以車牌可能不要錢"0元"也可能貴到天文數字。經濟學理論上這當然是一個聰明的好辦法。由於車牌限量所以馬路上的車子的數量有限。所以當然塞車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而且經濟學理論會告訴這樣的制度下,最願意付高價開車的人才會開車。其他人改用大眾交通工具。這樣的情況下會是社會福利最大的均衡。 結果而言,在世界上的大都市裏,新加坡的塞車問題確實相對算是輕的了。新加坡比台北擁擠多了,但是感覺上塞車程度還輕微一點

靠這個COE的招數塞車問題解決啦~可是問題變成買不到車的人變多了。買到車的人也等於變相被政府狠狠狠狠的搶走一大筆錢我剛到新加坡的2007年時車牌就貴但是回頭看就覺得沒什麼了。2014後由於通貨膨脹,外來移民變多,新加坡人的薪水都有漲,所以車牌也不斷飆漲不知道各位讀者心裡猜想的車牌價格是多少呢? 答案揭曉,1600CC以下的小汽車的牌照2014四月最新價格是77400新幣,下一個等級的中型車是84504大家還不熟新幣應該沒有感覺。
1600CC以下的小汽車的牌照2014四月最新價格是186萬台幣,下一個等級的中型車是204萬台幣!!!

而且這些牌照都是限用10年。就是說你花了將近兩百萬買一張車牌妳只能開10年10年到了就要再買一張車牌。要不然就只有把車賣給二手車商然後改搭計程車或搭捷運囉。

所以如果要買一台新加坡的暢銷車款"Toyota Corona 1.6"大概是要13.5萬新幣=326萬台幣。所以這就是人比人氣死人,新加坡的有錢人多的誇張了吧?

 

新加坡的政府很喜歡把所有的詳細統計資料都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所以我們還可以輕易的看到新加坡人都開什麼車=>新加坡新車廠牌

新加坡可能是少數國家BENZ居然是第一品牌,BMW是第二品牌為什麼呢? 因為大概新幣18萬+(450萬台幣)可以買到300i等級的BMW。320萬開小台Toyota跟450萬開小台BMW,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會買BMW吧? 就算是我的收入等級還是只能坐計程車撐一天是一天。在新加坡真的是乘客搶計程車,這也是為什麼先前我說過新加坡計程車司機的月薪都7萬台幣囉!

最後經濟學上這個COE制度是對的跟好的但是新加坡政府少做了一步!!! 就是政府收走的大量COE牌照的錢應該要拿來補貼其他每一個人的交通成本。這樣才是經濟學理論上好的制度。不然的話好像所有人都受害,只有政府得利的感覺...當然政府官員可以說政府的錢就是人民的錢啦! 所以大家的所得稅都有降低啦! 等於有"還錢"給大家! 但是這樣算這個帳就有點間接跟混成一團了

 

 

arrow
arrow

    黃克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