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經濟學每次提到經濟發展或是經濟成長,常用的指標是GNP(國民生產毛額)或是GDP(國內生產毛額) 學過大一經濟學的朋友就應該在課堂上學過。 沒學過的人可能只知道GDP代表經濟活動的指標,再多就完全沒概念這是什麼東西了。 我常常讀到一些報章雜誌關於經濟發展的謬論。 為了便於解釋為什麼那些文章的觀點有錯,或是解釋為什麼一些我理想中的政策才是好的,我覺得先寫一篇短文解釋GNPGDP是有幫助的。

GNPGDP的差距是GDP代表台灣每一年的經濟活動而GNP代表台灣人每一年的經濟活動。這兩個數字統計上的結果差不多我們以下就專注討論GDP。幾乎所有媒體,政府,學術界都把GDP的年增率當作經濟成長的最重要指標。可是其實這個指標是一個很奇怪的統計數字,一個被很多人批評過但是還是大家都用的統計數字。

先講觀念上如果你想評估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或是一間公司一年內的有錢度,妳會怎麼算? 兩大類囉: 一是那個人/家庭/公司一年內的賺得的錢或是那個人/家庭/公司累積的總財產。GDP累積財產的觀念一點關係也沒有。GDP比較接近一個國家一年內賺的錢,但是也不完全就是賺得的錢。GDP只有一部分代表的是賺來的錢。一般而言,觀念上GDP是一國一年內的生產總值。可是他的計算方法也很怪。

GDP怎麼算呢? 我還記得我20-21歲時才第一次學到那個最常用的(支出面)計算公式。 為了考研究所,背了跟算了不知多少次的 C + I + G + X - M 用白話文說,GDP有五項成份。 第一是國內消費(C),第二是國內投資(I),第三是政府支出(G),第四是出口(X),第五是進口(M) 出口減進口可以當作是一項。 我們可以看看台灣跟新加坡2013年的數字為例。

 

台灣 (NTD百萬)

新加坡 (NTD百萬, 匯率1:24)

C 消費

$8,667,092

59.51%

$3,411,026

39.18%

I 投資

$2,805,239

19.26%

$917,258

10.54%

G 政府支出

$1,727,727

11.86%

$2,330,623

26.77%

X 出口

$10,628,789

72.98%

$17,004,809

195.31%

M 進口

$9,264,605

63.61%

$14,957,018

171.79%

名目GDP

$14,564,242

 

$8,706,698

 

淨出口

$1,364,184

9.37%

$2,047,790

23.52%

 

這個表格的結果對我而言也是新奇有趣的。 台灣大概有2350萬人口,新加坡只有約5百萬居民跟大約350萬的新加坡公民。 新加坡的面積約等於台北縣小一點。 常常聽人家說台灣天然資源貧乏,新加坡才真的是除了天然海港之外什麼天然資源都沒有。 新加坡的水跟電都要靠馬來西亞供應。 新加坡沒有任何礦產。 新加坡連所有的吃的農產品通通都要進口。 可是光把GDP的帳單攤下來,讓身為台灣人的我也覺得慚愧與無奈。

照比例來說新加坡應該大部分的數字要是台灣的四分之一左右。 可是我們可以看到除了投資一項差距比較大外,其它項目新加坡式大約一半甚至超過台灣。 新加坡的內需大約台灣的四成,政府支出居然比台灣還高? (這就是我所支持的大政府經濟體系。) 更讓我訝異的是新加坡的進出口居然是超過台灣的6成之多。 這證明了新加坡的超高生產力跟高效能也難怪在新加坡工作的人相對薪水比台灣高不少。 因為四分之一的人力就可以創造比台灣還多六成的貿易新加坡GDP的表現比我猜想的還要好多了。

arrow
arrow

    黃克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